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农科院蔬菜害虫团队2022年度科研进展
发布时间:2023-04-21 10:24:02    浏览次数:    作者:蔬菜害虫团队

团队PI:何林

骨干成员:钱坤、肖伟、申光茂、徐志峰、张平、张赞、魏朋

团队主要从杀螨剂毒理学,农药剂型与纳米材料,以及昆虫/螨类化学生态学3个研究方向,分别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方面的研究。在去年的研究基础上,今年主要取得进展如下:

一 环状RNA,circ1-3p调控朱砂叶螨对丁氟螨酯抗药性的分子机制

前期研究已证明,朱砂叶螨miR-1-3p的下调,反向调节了解毒酶基因TcGSTm04的过表达,进而介导丁氟螨酯抗性的形成。本研究继续深挖导致miR-1-3p下调的机制。通过全转录组比较分析,我们发现丁氟螨酯抗性品系中存在过表达的环状RNAcirc1-3p,其序列含有2miR-1-3p的响应元件。离体、活体系统性检测发现,circ1-3p可与TcGSTm04竞争性结合miR-1-3p;沉默circ1-3p的表达造成朱砂叶螨体内miR-1-3p含量显著上升,而TcGSTm04表达水平显著下降,并导致抗性倍数下降超过20倍。据此,我们发现并证明了一条由circRNA启动的抗药性调控通路:朱砂叶螨过表达的circ1-3p通过吸附结合miR-1-3p,减弱后者对TcGSTm04表达的抑制作用,造成TcGSTm04的过表达,从而介导了丁氟螨酯抗性的形成。本研究解析了不同ncRNA互作调控基因表达的新机制,为深入理解害虫(螨)抗药性调控通路提供了可借鉴的理论和技术手段。研究成果于农林科学1Top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研究论文1篇。


pH和酶双重响应的噻虫啉纳米递送体系

pH敏感材料ZIF-8为核心,构建了pH和酶双重响应的噻虫啉纳米递送体系,针对烟碱类杀虫剂噻虫啉对于蚯蚓毒性高的缺点,实现了噻虫啉在蚯蚓和蚜虫之间的选择性释放,研究成果于农林科学1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研究论文1篇。


三 甲氰菊酯对映体选择性降解以及对蚯蚓的毒性效应差异研究

甲氰菊酯(rac-FEN)是农业上常用的杀虫杀螨剂,含有一对对映异构体(R-FENS-FEN)。生测实验确证了对斜纹夜蛾和桃蛀螟两种靶标生物的高活性异构体S-FEN,同时利用分子对接明确了对映体活性差异机制是由于对映体与钠离子通道蛋白结合能力不同导致。土壤降解表明S-FEN在土壤中的降解速度快于R-FEN。同时甲氰菊酯对映体对典型土壤生物蚯蚓的毒性大小为S-FEN > rac-FEN > R-FEN。但蚯蚓对低毒性的R-FEN具有较高的富集能力。酶活研究及综合反应指数(IBR)表明S-FEN对蚯蚓具有更高的毒性效应。因此在开发高效单一异构体手性农药的过程中,在追求药剂有效性的同时,更要关注其对典型环境生物的安全性(J Agric Food Chem 2022, 70, (41), 13152-13164)。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