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油菜生物学创新团队近期在基因组生物学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5-22 16:35:49    浏览次数:    作者:

2020年,油菜生物学创新团队在种子发育、抗病及抗旱等油菜基因组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进展,成果相继在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Crop Journal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发表

1、硕士生牛越第一作者身份在生物能源领域权威期刊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5-year Impact Factor6.343)发表论文《Deciphering the transcriptional regulatory networks that control size, color, and oil content in Brassica rapa seeds》。研究构建了控制白菜型油菜种子大小、种子颜色和含油量的转录调控网络,发现转录因子Bra.A05TSO1通过细胞周期途径控制种子大小;转录因子TT8靶向TT3TT18ANR控制种子颜色;Bra.A03GRF5为脂肪酸合成的关键转录因子。研究为通过基因工程育种提高油菜产量和品质奠定了基础。卢坤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庆农业发展基金项目资助。

          

2、曲存民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农林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5-year Impact Factor3.911发表论文《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Metabolic Profiles of Yellow- versus Black-Seeded Rapeseed Using UPLCHESIMS/MS and Transcriptome Analysis。研究鉴定了黑籽和黄籽油菜248种代谢组分,发现原花青素途径的相关基因在黄籽油菜籽中表达水平较低,说明籽粒颜色主要由表儿茶素及其衍生物的水平决定。结果为培育营养价值高的新品种奠定了基础。卢坤教授和李加纳教授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西南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3、梅家琴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农林领域权威期刊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5-year Impact Factor3.996)上发表论文《Introgression and pyramiding of genetic loci from wild Brassica oleracea into B. napus for improving Sclerotinia resistance of rapeseed》。研究首次利用野生甘蓝的多个菌核病抗性位点成功培育油菜菌核病抗性系。研究揭示了聚合多重QTL在提高油菜菌核抗性方面的有效性,为利用甘蓝改良油菜提供了一种新的育种策略。钱伟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西南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科委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和重庆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项目资助。

           

4、硕士生王艳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农林领域权威期刊The Crop Journal 2018 Impact Factor3.179上发表研究论文《Overexpression of BnKCS1-1,BnKCS1-2, and BnCER12 promotes cuticular wax production and increases drought tolerance in Brassica napus》。研究发现过表达BnKCS1-1BnKCS1-2BnCER1-2导致转基因油菜叶片表面蜡晶密度高于对照,转基因植株失水率降低,耐旱性增强。结果为油菜作为一种表面蜡质作物的开发提供了契机。倪郁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西南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基础与前沿研究计划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资助。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