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水稻生物学创新团队在水稻氮代谢调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9-14 10:07:21    浏览次数:    作者:

2018828日,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生物学创新团队在《植物与植物细胞》(Plant Cell PhysiologyIF=4.059)在线发表了题为“Nitrogen metabolism is affected in the nitrogen-deficient rice mutant esl4 with a calcium-dependent protein kinase gene mutation”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氮素是植物最基本的营养元素,是植物生产力的主要限制因子。稻田施用氮肥是提高水稻产量的重要措施。然而,施用过量氮肥降低了肥料的吸收利用效率,也带来了生态环境中氮污染的问题。充分开发利用氮素营养的遗传潜力,是提高水稻氮素吸收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水稻氮代谢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涉及到运输、分配、利用和再利用等多个生理生化过程。CDPK参与植物的氮代谢,CDPK介导的钙信号参与了NR的磷酸化。

水稻生物学团队利用EMS诱变和图位克隆鉴定了一个钙依赖性蛋白激酶类编码基因ESL4,低氮条件下,突变体叶片活性氧含量较高,衰老相关基因表达也较高,出现早衰情况,通过梯度施加氮肥实验证明突变体esl4是一个氮营养缺陷型突变体,ESL4参与了氮代谢过程;通过过量表达ESL4基因可以达到提高植株体内氮素利用效率,从而增加产量的目的。在本研究中,对ESL4如何参与氮代谢及其表达网络的调控进行深入研究,并初步探讨ESL4在育种生产中的应用。这些结果有助于对CPK基因如何参与氮代谢调控的理解,并将为阐明植物对氮素的吸收机制和遗传生理生化提供分子基础。

博士生邢亚迪为本文的第一作者,王楠副教授和何光华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特别计划、重庆市科委和教委项目资助。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