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何光华教授团队解析调控水稻叶色发育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8-09-14 10:06:09    浏览次数:    作者:

201888日,何光华教授领衔的水稻生物学创新团队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IF=5.35)在线发表了题为“VIRESCENT-ALBINO LEAF 1 regulates leaf colour development and cell division in rice”的原创性研究论文,深度解析了水稻叶色发育的调控机制,对开展水稻高光生理育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水稻叶色突变体不仅可以作为形态标记,用于培育携带叶色标记的三系或两系不育系,提高杂交种子纯度,而且还可以作为高光效资源(如常绿突变体)应用于超高产育种。

何光华教授团队首次分离鉴定了一个水稻白化转绿叶突变体virescent-albino leaf 1val1)。从苗期到成熟期,val1叶片从白化逐渐转变为绿色,是一个受生育进程调控的白化转绿叶突变体。通过遗传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揭示了VAL1编码一个定位在叶绿体上的磷酸核糖胺-甘氨酸连接酶,参与嘌呤核苷酸的生物合成。研究结果一方面明确证实了VAL1是嘌呤从头合成途径中的关键酶,参与调控水稻叶绿体的发育;同时为水稻高光效育种提供一个具有育种价值的转绿型叶色突变体。

青年教师张婷博士和博士冯萍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何光华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这是张婷博士继PNAS之后的又一篇高水平论文。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的资助。

(转自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