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何光华教授团队在水稻叶片糖调控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5-02 09:52:45    浏览次数:    作者:

2018114日,何光华教授领衔的水稻生物学创新团队在《植物细胞生理学》(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IF=4.7)在线发表了题为“Mutation of the OsSAC1 Gene, which Encodes an Endoplasmic Reticulum Protein with an Unknown Function, Causes Sugar Accumulation in Rice Leaves”的原创性研究论文。

糖既是生物体重要的结构物质,也是维持生物体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高等植物包括拟南芥、水稻等的叶片叶绿体通过光合作用利用空气中的CO2将太阳能转化为可利用化学能固定于碳水化合物,光合产物以蔗糖的形式从叶片运输至需糖的库器官如库叶、根、种子等。

何光华教授水稻生物学创新团队利用EMS诱变,首次分离鉴定了一个水稻显性功能获得性突变体sugar accumulating1 (ossac1),该突变体生长滞缓、植株矮小、叶片黄化,库叶蔗糖、葡萄糖含量降低,导致源叶中蔗糖、葡萄糖积累诱导淀粉积累。通过图位克隆、细胞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揭示了OsSAC1编码一个定位于内质网膜上的未知功能蛋白,编码蛋白包含两个未知功能结构域DUF4220DUF594OsSAC1基因仅在库叶基部及延伸叶鞘中表达。研究结果表明定位于内质网上的OsSAC1蛋白间接调控库叶、幼叶鞘中碳水化合物的分布。

博士生朱小燕、沈文强和研究生黄俊阳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何光华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科委和教委项目资助。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