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何光华教授团队在水稻高产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7-09-20 09:34:48    浏览次数:    作者:

何光华教授领衔的水稻生物学创新团队在水稻高产取得了新进展。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15级博士生张婷于2017828日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 IF=9.661)在线发表了题为“LATERAL FLORET 1induced the three-florets spikelet in rice”的原创性研究论文,深度解析了水稻小穗侧生小花的发育调控机制,为水稻超高产分子设计育种奠定了基础。

何光华教授团队利用EMS诱变,首次分离鉴定了一个显性功能获得性突变体lateral florets1(lf1),该突变体小穗除了产生正常的顶生小花外,护颖处还发育出了1-2个包含正常器官的侧生小花。通过图位克隆、细胞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揭示了LF1编码的HD-ZIPIII转录因子通过激活分生组织维持基因OSH1的异位表达起始侧生花分生组织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一方面明确证实了水稻三花小穗假说;同时为大幅提高每穗粒数提供一条新的途径,即培育三花小穗水稻品种,理论上可以大幅度提高每穗粒数,从而显著增产。

博士生张婷和李云峰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何光华教授和李云峰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农业部公益性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重庆市项目、中央高校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114/37/9984.long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