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农业科学研究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优秀机组展播——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发布时间:2023-05-22 16:02:25    浏览次数:    作者:丁碧月

一、仪器信息

农业科学研究院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隶属于农业科学研究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该仪器原值270余万元,可对固定的细胞、组织切片,活细胞的结构、分子、离子进行实时动态地观察和检测,在形态学、生理学、免疫学、遗传学等分子细胞生物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该仪器在西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工作中表现突出,连续2年荣获优秀机组称号,大力支撑农业科学研究院获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优秀单位

二、仪器共享管理方面

该仪器由丁碧月博士和周燕老师专人负责,实行专管共用,为了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先后制作农业科学研究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宣传册、4次举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开放月活动,此外举办多场系列讲座、上机操作培训指导、用户意见征询等,为校内外科研团队提供精准的科研服务。把“共聚焦显微镜机组”打造成为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王牌机组”,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全方位提高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的品牌知晓度、团队覆盖度和用户满意度。


三、仪器共享使用成效

仪器高效赋能,提升科研水平。20221-202212月,该设备年使用总机时为1919小时,年服务收入15.12万元,测试样品数量6083,服务科研项目75项,培训人员达50人次,服务对象覆盖农业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学院、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园艺园林学院、食品科学学院、药学院、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等单位,对外单位服务比例为94.08%,支撑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两项,支撑团队获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两项,支撑学校团队在一区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1篇。


践行科研育人,推动人才培养。根据《农业科学研究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为困难学生提供助管岗位,让学生成为有知识、懂理论、会技术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仪器支撑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2人次,重庆市优秀学位论文3人次,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等奖项3项。

 

共享科技成果,助力科普宣传。平台年平均接待校内外参观人员300余人,来自科技部、浙江大学、重庆市科技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的专家领导、老师和学生前来调研和交流。此外,设置开放日活动,来自西南大学附属高中、巴蜀常春藤国际班的100余位老师同学们来参观实验室,对细胞生物学研究进行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希望通过更开放和包容的姿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细胞生物学,热爱细胞生物学,了解科技前沿,增加前进动力。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开发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功能,加强平台建设,为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多个层面的证据,提高文章发表水平,做到科研团队有需求,我们技术有保证,做好科研团队的“技术管家”。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