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 > 正文
神农班赴美参加“西南大学农业科学海外交流项目”汇报沙龙
发布时间:2017-10-20 11:03:16    浏览次数:    作者:

为促进具有国际化水平、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培养,在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西南大学国际与合作交流处、西南大学教务处的鼎力支持下,神农班赴美参加“西南大学农业科学海外交流项目”汇报沙龙于201792515时,在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二楼报告厅举行。

此次会议以介绍“西南大学农业科学海外交流项目”,以分享神农班学子暑期赴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交流的学习经验和体会为主题。农业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等学校学院领导以及神农班学业导师们莅临此次会议,神农班导师蒋红波教授主持此次会议。

大会伊始,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进军教授致辞。王教授就此次沙龙进行简要介绍,指出国际化是培养人才的关键,并表达了对同学们能踊跃参加今后国际交流活动的希冀。西南大学国际与合作交流处处长张发钧老师从双一流学科的建设、高等教育的五大职能、国际交流以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发展原则三个方面,阐明了教育国际化的意义,并详细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国际交流的政策和流程。

随后,访学带队老师卢坤研究员介绍了本次访学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果。卢老师就为期三周的短期交流项目,从访学前的准备,访学时加州大学和平分校河滨分校的地理位置、环境条件,以及放学过程中的课程设置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他高度肯定神农班学子和各位老师对此次访学的热情与配合,并祝贺此次访学圆满成功。

本次沙龙的重头戏是神农班六组同学的访学汇报,大家结合自己的感受,配合着精心制作的PPT和趣味生动的图片,从地理环境、课程安排、户外参观、讲座内容、生活娱乐几个方面,用英语、中文,双语向在场的各位介绍访学的经历和感受。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神农学子们对访学时了解到的美国加州农业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有机农业、水资源循环、信息化精准农业到柑橘品种面面俱到。大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就美国农业和中国农业现状及发展进行对比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对未来展望。同时,同学们谈及访学期间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向美国教授提出了问题和请教,并对自己的实验进行反思和交流,收获颇多。大家都表示通过此次访学,深刻体会到专业学习和掌握英语的重要性。场下的老师和同学们也认真得聆听台上各小组的发言,并积极提问。小组同学就问题亦进行详细的解答,气氛甚是融洽。

大会的最后,由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和西南大学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专家组组长李加纳教授进行点评总结。吴能表教授谈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短短20天是人生小小的财富,不同文化的交流和传播,所开阔的的眼界和胸怀都将造就我们人生格局。最后,李加纳教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用英语交流的勇气,敢说、会说才是多元的沟通。其次李加纳教授感慨道,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这个能够文化碰撞、平等交流、真正意义上学术交流的时代,也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努力学习,多思考多交流。最后教授对神农班学子的团队合作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发扬下去。

本次“西南大学农业科学海外交流项目”主题沙龙的顺利开展不仅使同学们领会了神农班学子多元化的风采,也使大家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体系及多元化学习模式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如何更好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起到了有益的启发作用,帮助大家扩大国际化视野。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上有了不同思考和收获,定能向着更明确、更光明的未来前进。

神农班供稿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