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创新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学校成立农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6-17 09:16:42    浏览次数:    作者:

农业科学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领域,同时也是学校“十三五”优先发展的学科方向,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探索新的科研和学科建设体制,打破现有院所界限,汇集并优化现有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力资源优势,学校决定组建全新的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6月16日上午,农业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

市科委副主任徐青、市农委副主任吴纯、市农科院副院长刘建飞到会祝贺,学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卫国、党委副书记安春元、副校长丁忠民、副校长周常勇以及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田志喜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姜道宏教授等特邀专家出席成立大会。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所、中心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和农业科学研究院团队全体成员、研究生和神农班全体学生参加会议。大会由副校长周常勇主持。

安春元副书记首先宣读学校有关成立农业科学研究院暨王进军等同志任职的通知文件,学校聘任校长助理王进军教授为研究院院长(兼)、李加纳教授为副院长。舒立春书记为农业科学研究院授牌,标志着研究院正式成立。

会上,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进军介绍了研究院组建情况,表示,一定要在上级领导部门和学校支持下,带领团队如期实现研究院的各项目标;研究院团队代表何光华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要利用好平台优势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大好机遇,推进农业科研和学科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市农科院副院长刘建飞在贺词中认为,成立农业科学研究院是西南大学主动、善抓发展机遇的重大举措,是尊重农业科学自身发展规律、主动调整科研组织构架和管理模式的重大改革之举。他代表市农科院表示:一要主动承递西南大学的知识成果,更好更快地把新的知识转化为突破性的技术产品,支撑引领“三农”发展;二要主动与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开展全方位的科技合作;三要联合培养创新人才,院院连锁,互利共赢,实现协同发展。

市农委吴纯副主任希望学校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推进农业科技事业发展的助推器,要积极加强市级联合,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层面的原创性研究工作,努力成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技术后盾。

市科委徐青副主任认为,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组建,将对农业科学研究、农业科学创新团队的培育和促进学科交叉、集聚人才、凝聚共识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她代表市科委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西南大学和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发展。

张卫国校长做总结讲话,代表学校对重庆市农科院、农委、科委的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双一流”标准,汇聚优质资源,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加快走向国内和世界一流;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孵育农业发展;三要坚持改革创新,探索运行机制;四要加强系统创新,促进共同发展。

根据学校有关农业科学研究院组建方案,该研究院定位为校管科研机构,是现代农业科技领域知识创新、成果孵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高端科研平台,旨在促进学科交叉、集聚人才、凝聚共识,培育农业科学研究和农业学科创新的领军团队。研究院也是按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的创新性、开放性、竞争性、综合性的大型公共研究平台。研究院将主要以植物(包括农作物和模式植物)为研究对象,以相关学科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重点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层面的原创性研究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植物发育与调控和植物病虫害生物学等。

农业科学研究院也是学校首个研究机构创新试验区,将引领师资聘评、分配体制、学术评价、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建成具有国际视野的示范性科技创新平台。

(农科院供稿编辑刘汭雪审核郑劲松)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