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0年7月实验室安全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2020-07-18 17:13:02    浏览次数:    作者:

               

教育部将在8-9月对全国高校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巡检,为了以良好的实验室安全面貌迎接检查,根据近期教育部关于“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学校2020年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会精神与要求,结合2020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巡检结果,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于2020717日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和检查。

本次安全检查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 实验室及环境要求,如:门口安全信息栏是否如实填写、危险源存放地的安全警示标识、高温高压高速设备的地面黄色警示线、实验室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实验室布局与环境是否合理和整洁、应急喷淋与洗眼器是否有标识和定期检查、是否存在水电线路安全隐患、实验室废弃物是否分类规范收集和处置、实验人员是否穿戴恰当实验服和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等;

2. 重点检查化学品安全,如:化学品安全管理平台台账的维护、危化品是否双人双锁双签管理、试剂药品和气体钢瓶的存放和使用是否符合要求等。

此次检查,发现部分实验室存在:未穿实验服、实验区与生活区未分开、洗眼器无标识和维护记录、应急救援包未放在显眼处、气体钢瓶未固定、有机试剂未按要求存放、危化品未严格按照双人双锁双签要求、实验室卫生有待提高等问题。针对此次检查结果,对存在安全问题的实验室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并且将在后期进行复查。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请各团队充分重视。

农业科学研究院

2020718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