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杰出教授Alexander S. Raikhel 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0-25 11:40:52    浏览次数:    作者:

     应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学院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杰出教授Alexander S. Raikhel1018日莅临我校,进行为期10天的学术交流。

Raikhel教授是国际上公认的媒介昆虫生物学权威专家,在蚊子的生殖和免疫方面的研究具有较深的造诣,迄今为止在ScienceImmunityPNASAnnu Rev Entomol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著作170余篇。

1018日,植物保护学院豆威教授为Raikhel教授介绍了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研究团队发展近况,展示了近年来的学术成果。期间,西南大学副校长、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进军教授与Raikhel教授就加强学术交流深入交换了意见。随后,Raikhel教授与尚峰博士及张强博士生等就实验中所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实验思路。

1022日下午4时,在西南大学副校长、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进军教授的主持下,Raikhel教授于农业科学研究院205会议室进行了题为“Reproduction and metabolism in arboviral vector mosquito Aedes aegypti”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分为两部分:其二是蜕皮激素和保幼激素互作调控蚊子生长发育及生殖的分子机制解析,其二为蚊子对血液营养物质的代谢机制解析及基于miRNA的蚊子防控。Raikhel教授首先以蜕皮激素和保幼激素参与蚊子卵黄原合成和卵子发生为背景,基于CRISPR-CAS 9基因编辑系统证明miR-277可通过调控ILP-7ILP-8的表达来指导埃及伊蚊的脂质代谢,从而影响伊蚊的生殖系统的发育。随后,Raikhel教授明确了miR-1174miR-1890分别调控蚊子对血液营养的消化吸收和卵巢发育,继而提出利用miRNA防控蚊子的新策略。会上,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收获颇丰。

       

此次Raikhel教授的到访与报告,在与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研究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广泛交流的同时,为学校和研究团队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提供了莫大契机,也为学校“双一流高校”及“双一流学科”建设带来了更多机遇。

       

                                               (图稿:豆威)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