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激发科研灵感,乐享创新成果 ——神农学子参加“Endnote软件课程培训”
发布时间:2017-12-04 16:38:33    浏览次数:    作者:

为帮助神农班同学提高阅读文献与论文写作的效率,更好地对科学研究过程中繁复的文献进行高效有机整合管理。2017121日下午,“神农班Endnote软件课程培训”于西南大学农业科院研究院205室进行,由植物保护学院刘世火博士担任培训主讲人,2015级、2016级神农学子积极参与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的内容包括文献检索、文献分析、文献的管理及利用三个方面。刘博士以问题“为什么要进行文献检索”进入主题,简明扼要地介绍了PubMed、与此相关的Springer等搜索引擎;随后详细说明如何创建引文跟踪服务等,由浅入深地向大家传授了文献分析方法;并对如何利用Endnote进行文献管理进行了仔细的阐述。刘博士带领大家现场利用该软件对实际文献进行分析与管理,对常规操作和小细节做了重点提醒,更直观有效的展示了Endnote软件在日常应用中的强大魅力。培训过程中,神农班同学也积极提问,将平时运用过程中所见的问题与刘博士进行交流。

“神农班”作为校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之一,尤其重视“科研创新”作为发展的,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与实验过程中将会阅读大量文献,并随之进行自己的科技论文写作。但在此过程中,容易出现搜集的文献难以管理,文献引用时修改复杂等众多问题,Endnote作为一个专门用于科技文章中管理参考文献数据库的软件,能有效帮助大家节约对文献的管理时间,提高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两小时的培训对于大家来说可谓受益匪浅,不仅填补了在Endnote使用知识方面的不足,也将会为未来的文献阅读管理提供帮助。开展此类培训活动对神农班同学来说是一个不断“充电”的过程,让大家明白在科研道路上不仅需要努力扎实的脚印,更需要合理有效的方法作为前行的“高效燃料”。

                                                                                                                                     撰稿:常玮

 

​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