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队伍 > 正文
水稻生物学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7-06-16 14:49:15    浏览次数:    作者:wq

    水稻生物学创新团队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常年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人。有国家级人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特聘教授、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等人才。团队始终重视学风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严格的管理、严谨的学风、活跃的思想和团结的作风。形成了恪守科学道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良好学术氛围,建立起了一支以青年为主体、献身科研、组配合理的稳定研究队伍。

       创新团队主要开展重要性状基因克隆、优质高产抗逆杂交水稻育种理论与方法创新、新材料创造、新品种选育、抗逆生理等研究。利用重庆市高温伏旱这一特殊的生态选择压,创造优良恢复系、不育系,选育适合于高温伏旱的优质高产抗逆杂交水稻新品种,开展抗逆机理研究。收集、筛选、创造一批有重要利用价值的突变体材料,开展有利基因的遗传、定位、克隆、功能分析和利用研究。

       团队先后承担863、国家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行业专项、重庆市重大重点项目近100项。创造恢复系10个、不育系4个;选育新品种4个通过国家审定、17个通过重庆市审定,新品种累积推广超过1亿亩,创造经济价值数百亿元。在《The 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植物新品种保护权13项。

团队

姓名

职称

学位

联系邮箱

水稻生物学创新团队

何光华

教授

博士

hegh@swu.edu.cn

李云峰

副研究员

博士

liyf1980@swu.edu.cn

桑贤春

副研究员

博士

sangxianchun@163.com

  

副研究员

博士

wangnan_xndx@126.com

赵芳明

研究员

博士

zhaofangming2004@163.com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