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队伍 > 正文
油菜生物学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7-06-16 14:48:39    浏览次数:    作者:wq

       油菜生物学团队是重庆市第一个农业领域的工程中心和重庆市教委首批创新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油菜遗传育种、栽培和逆境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等,在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选育、新材料创制、生理生化及分子机理研究等方面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育成17个油菜新品种(其中国审品种6个),其中,成果“甘蓝型黄籽油菜遗传机理与新品种选育”获得2009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优质高产高效油菜新品种创制和应用”获2014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

       目前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9项,在研经费2000多万元,通过主持高等学校学科项目,与德国、加拿大、韩国、美国的多个研究机构有密切的科研合作。十三五期间拟通过对新挖掘的若干油菜粒色调控新基因的功能分析,揭示甘蓝型油菜粒色性状的分子调控网络以及油菜花色调控的分子机理;同时,通过600多份材料的重测序、部分重要性状极端表现型的转录组、小RNA和甲基化分析,揭示甘蓝型油菜进化过程中选择性清除位点规律,以及主要产量品质性状关键基因的发掘和功能验证。

 

团队

姓名

职称

学位

联系邮箱

油菜生物学创新团队

李加纳

教授

博士

ljn1950@swu.edu.cn

  

教授

博士

yliang@swu.edu.cn

柴友荣

研究员

博士

chaiyourong@163.com

  

研究员

博士

drlukun@swu.edu.cn

刘列钊

教授

博士

liezhao2003@126.com

  

副研究员

博士

ruiwang71@163.com

  

副教授

博士

haidu81@aliyun.com

曲存民

副研究员

博士

drqucunmin@swu.edu.cn

魏丽娟

师资博士后

博士

lijuan525888@163.com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