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队伍 > 正文
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7-06-16 14:48:16    浏览次数:    作者:wq

       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团队由王进军教授和客座教授Guy Smagghe共同担任核心成员包括豆威副教授、蒋红波副研究员、魏丹丹副教授、刘召副教授、牛金志副教授、袁国瑞博士和魏冬博士,另有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及科研助理40余名。研究团队以作物实蝇、叶螨、蚜虫等重大农业害虫为主攻对象,聚焦其生长发育与繁殖策略、抗逆的分子生态机制、化学通讯的神经生理机制以及与病毒互作机制等研究方向,以期在理论上揭示昆虫与外界因子互作的分子生态机制和害虫生长发育及通讯的分子调控机制,在实践上为害虫生态调控及环境友好型新靶点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团队揭示了橘小实蝇抗逆能力及生殖行为的分子调控机制,首次报道动物线粒体基因组的对称与非对称双裂化现象,发掘出多个具有药物靶标潜力的神经肽受体。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在AREPNASIBMB等高水平SCI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研究团队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与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国际同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研究团队预计于“十三五”末在实蝇神经生理、橘全爪螨功能基因组、蚜虫翅型分化等领域发表本学科Top 5论文8-10篇,其中IF>10论文1-2篇,申报获准国家级重点项目(含课题)1-2项。

团队

姓名

职称

学位

联系邮箱

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团队

王进军

教授

博士

wangjinjun@swu.edu.cn

Guy Smagghe

客座教授

博士

guy.smagghe@UGent.be

蒋红波

教授

博士

jhb8342@swu.edu.cn

  

副教授

博士

douwei80@swu.edu.cn

  

副教授

博士

liuzhao@swu.edu.cn

魏丹丹

副教授

博士

weidandande@163.com

袁国瑞

讲师

博士

ygr@swu.edu.cn

牛金志

副教授

博士

jinzhiniu@swu.edu.cn

  

师资博士后

博士

dong_wei1988@yahoo.com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