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队伍 > 正文
生防微生物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7-06-16 14:46:31    浏览次数:    作者:wq

生防微生物创新团队现有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1人、博士后1人。团队PI张永军研究员获重庆市微生物学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重庆市首届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重庆市农业昆虫学科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

团队研究方向:1)生防真菌与宿主及环境互作的分子机制;2)微生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与合成生物学。以害虫生防真菌为对象,通过探究病原菌与宿主及环境互作机制,为提升生防真菌制剂应用效果和探索其应用策略提供理论支撑。 团队解析了多条信号途径、转录调控蛋白和靶标基因(蛋白)与生防真菌与宿主及环境互作的关系,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SCI论文10篇(SCI一区或IF˃6.0的文章4篇),平均影响因子4.5。方向二:重点以放线菌和真菌为资源,挖掘杀虫防病的天然产物,揭示其合成及调控机制,通过突变合成、组合生物合成和合成生物学的方法获得新型微生物农药。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论文13篇( 1篇国外T5篇国外A1 4篇国外A2 1篇国外A32篇国内A1),其中SCI期刊影响因子累计63.68,单篇平均5.79

在国际合作方面,研究团队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Nemat O. Keyhani教授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已有两位团队成员曾在在该实验室访学,合作研究发表论文多篇。目前正在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

十三五期间,研究团队将在已有研究基础上,一方面利用组学及分子互作手段,解析生防真菌与宿主昆虫及环境互作的调控机制;另一方面通过生物信息学、基因组挖掘等手段,从放线菌和真菌中发现新活性分子,解析生物合成途径与调控机制,综合应用遗传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等技术进行遗传改造,为新型微生物农药的开发应用奠定基础并提供理论指导,力争产出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团队

姓名

职称

学位

联系邮箱

生防微生物学创新团队

张永军

研究员

博士

yjzhang@swuu.edu.cn

牛国清

研究员

博士

hornhill@163.com

罗志兵

副研究员

博士

luozb1@163.com

何张江 博士后 博士  

 

 

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联系电话:023-68253575